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综合写作真题冲刺:论说文经典素材18

http://mba.eol.cn  MBA加油站    2015-12-25    

  环保

  名人名言

  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贾谊

  树立全民环保意识,搞好生态保护和建设。——“十六大”报告

  我们追求健康环境的努力是无止境的。它应该是一种行为和生活方式。——科菲·安南

  人们经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甘哈曼

  人生欲求安全,当有五要。一要清洁空气,二要澄清饮水,三要流通沟渠,四要扫洒屋宇,五要阳光充足。——南丁格尔

  自然不掺杂半丝人情。谁抵抗它,谁就被一脚踢开;谁顺从它,谁就承受其恩典。——长冈半太郎

  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大的决策。——陈云

  没有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再优裕的生活条件也无意义。——环保人士

  人不给自然留后路,自然也不会给人留后路。——俗语

  一味地掠夺自然,征服自然,只会破坏生态系统,咎由自取,使人类濒于困境。——佚名

  为当代和子孙保护好环境,已成为人类的紧迫任务。——佚名

  经典素材

  经济快速增长,环境问题堪忧

  最近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国在2004年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但是研究者也认为发展付出了诸多环境代价。

  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5.1%,是三十年来增速最高的一年,可以称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其中,中国的势头最猛,速度为9.5%,阿根廷和印度分别以9%和7.3%增长速度紧随其后。世界商品和服务总量从1950年的7万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56万亿美元。人均收入从2835美元增长到8753美元。

  另一方面,人类行为已经超过地球恢复再生能力的21%,所有经济所赖以增长的世界生态资产,正在迅速枯竭。

  目前的经济模型——用经济总量评价的方法忽略了自然系统的支持。GDP只表示了经济总量,没有反映出花费的环境成本。为了修正这个计算,一些可持续性数据和发展指标应运而生。环境可持续指标有真实进步指标(GenuineProgressIndicator):使用跟GDP相同的数据但是计入特定的成本,像污染和犯罪,还有一些没有计入的效益,比如义工和家务劳动等等。生命地球指数(LivingPlanetIndex)反映地球生物多样性的状态,生态足迹(EcologicalFootprint)反映人类对可再生自然资源的消费状况。

  为保护青蛙而停奥运工程

  澳大利亚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兴建奥林匹克公园时,曾因一群濒临绝种的青蛙,而让工程暂停了数星期,以修改工程设计,保护这数以百计的青蛙。有关方面本来设想把青蛙迁到别处,后经慎重研究决定还是保留青蛙的栖息地,用布将这块地围起来保护蛙群。并安排了新的设计配合,这样花在保护措施上的费用达到40万澳元。在澳大利亚,严重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会受到国家法令的处罚。违法者得坐牢2年,或罚款10万澳元。

  “绿色奇迹”与“环保碑林”

  陕北农民牛玉琴的丈夫张加旺于1983年承包了一片沙荒地,决心将其变为绿洲。不久他因癌症去世。牛玉琴便带着3个儿子继续苦干,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使1.7万亩沙荒地披上了绿阴。成功后牛玉琴又按照丈夫的遗愿,拿钱办了一个“加玉林场”和一所“旺琴小学”。由于牛玉琴创造的“绿色奇迹”,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1993年度“拉奥博士奖”,1995年,又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女性”。

  辽宁新宾县农民刘春生,自己承包的山坡变绿后,又投资2万元建起了“环保碑林”,将国际环保条约《里约宣言》和我国的《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用多种文字刻在45块大理石碑上,供人们学习观赏,提高环保意识。

  租用的世界

  著名登山家梅斯纳说:“我们大家必须牢记,这个世界是我们向后人租用的,我们有义务看管它、保护它,并且尽可能少点榨取它。”人们说,梅斯纳攀登高峰而不携带氧气设备一定是疯了,他的答复是:登山的新方法是不靠任何技术辅助器材,不靠钉子,只凭自己的手脚、脑子及经验去攀登,而且在途中不留下任何痕迹。

  工业污染威胁生命安全

  工业化大生产给人们带来财富,同时也带来了污染。科学家研究发现,数以万种的化合物在空气、土壤、水、植物、动物和人体中存在。即使作为地球上最后的大型自然生态的冰盖的南极也受到了污染。那些有机化合物、有毒的产品,都集中存在于整个食物链中,并最终威胁到动植物和人类的健康,引起癌症。联合国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环境恶化是导致死亡与疾病的主要原因。每年有将近400万名儿童因工业污染和厨房油烟引起的空气污染导致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环境卫生恶劣导致的疾病,每年大约要夺走1700万条生命。

  大自然的惩罚

  孟加拉国每隔数年就要发生一次水灾,这是喜马拉雅山麓,尤其是尼泊尔的农民砍伐了森林种庄稼的结果。没有树木吸收季雨和融化的雪水,没有树根把水导入地下,水和被冲刷的地表土都倾泻到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使孟加拉的境内纵横交错的数以百计的支流容纳不下,从而泛滥成灾。

  由于长期的过量滥捕、无可遏止的工业污染,中国渤海的小黄鱼、带鱼、鳓鱼、鲷鱼等遭到毁灭性破坏,对虾已成珍品;黄海的大小黄鱼,以及一度盛名远播的河蟹和银鱼已几乎绝迹。

  吃发菜引发沙尘暴

  发菜是一种野生固沙植物,为了满足一些人嗜食野菜的口味,同时赚取大额利润,竟有不少丧失良知的人蜂拥到内蒙古等地狂挖发菜,然后贩卖到东南沿海的餐馆、酒楼,大发不义之财。由于发菜与“发财”谐音,更使其身价倍增。草原上的发菜数十亩、数百亩地被挖走,紧跟着而来的就是2000年席卷华北地区的十二次沙尘暴。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的恶果,只能是环境加倍报复人类。

  可持续发展观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中,对可持续发展作了明确的定义:可持续发展是这样的发展,它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其丰富的内涵概括起来有三点:生态持续发展、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持续发展。生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共同组成一个复合系统。

  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处。能够认识到自己对自然、社会和子孙应负的责任。要求人们必须具有很高的道德水准,保护好人类生存的发展所必需的资源和环境基础。

  世界八大著名公害事件

  1.比利时马斯河谷事件:1930年12月,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排放的工业有害废气和粉尘对人体造成综合影响,一周内近60人死亡,市民中心脏病、肺病患者的死亡率增高,家畜死亡率也大大增高。

  2.美国洛杉矶烟雾事件:20世纪40年代美国洛杉矶的大量汽车废气在紫外线照射下产生的光化学烟雾,造成许多人眼睛红肿、咽炎、呼吸道疾病恶化乃至思维紊乱,肺水肿。

  3.美国多诺拉事件:1984年10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诺拉镇的二氧化硫及其氧化物,与大气粉尘结合,使大气产生严重污染,造成5911人暴病。

  4.英国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12月5—8日,英国伦敦由于冬季燃煤引起的煤烟性烟雾,导致4天时间内4000多人死亡,两月后又有8000多人死亡。

  5.日本水俣病事件:1953年—1968年,日本熊本县水俣湾,由于人们食用了含汞污水污染的海湾中富集了汞和甲基汞的鱼虾和贝类及其他水生物,造成近万人的中枢神经疾病,其中甲基汞中毒患者283人中有60余人死亡。

  6.日本四日市废气事件:1961年,日本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居民呼吸道疾病骤增,尤其是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形成了一种突出的环境问题。

  7.日本的爱知糠油事件:1963年3月,在日本的爱知县一带,由于对生产米糠油的管理不善,造成多氯联苯污染物混入米糠油,人们食用了这种被污染的油之后,造成13000多人中毒,数十万只鸡死亡的严重污染事件。

  8.日本富山的痛痛病事件:1955年—1977年,生活在日本富山的人们,因为饮用了含镉的河水和食用了含镉的大米,以及其他含镉事物引起痛痛病,就诊患者258人,其中死亡者达207人。

  黑色的雪花

  1991年夏日,一支登山探险队开始攀登喜马拉雅山。登山队将到半山腰时,天空中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一大片乌云,直向山顶压了下来,霎时间狂风大作,大雪漫天。登山是不可能了,探险队员们只能找了一个背风的岩壁躲了起来,想等风雪过后再登山。

  就在队员们耐心等待的时候,忽然有个队员惊叫了起来。不知何时起,雪花不再那么白了,夹杂着一些灰色的雪,渐渐的,雪越下越大,雪花也越下越黑,遮住了阳光,昏暗一片,好像进入了黑夜。队员们从飘落的黑色雪花中,闻到了一种极难闻的气味,还伴着一股刺鼻的酸味,让人觉着恶心、反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喜马拉雅山下了一场黑雪,这事很快引起了科学家、环境学家们的注意。经过化验调查,原来黑色的雪中含了很多碳的细微颗粒和一些沥青颗粒,同时还有一种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的溶解物,所以会产生刺鼻的酸味。

  那么,这些黑色的雪又是怎么形成的呢?原来它们是从遥远的科威特飘来的。在1991年初发生在科威特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在战败撤退时点燃了科威特境内的几百口油井,熊熊烈火,黑烟蔽日,大量的石油污染物流散。石油燃烧后的尘埃飘到高空,经过长期旅行,凝成了黑色的雪,于是,喜马拉雅山洁白的雪峰上降下了这场罕见的黑雪。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