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科普】一文了解MBA一年制、两年制、三年制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7-23    

  打算读MBA的同学多是在职党,有工作有家庭,没法分出太多时间上学。这时候,MBA学制成了择校的重要参考因素。能快点读完去工作,当然再好不过了。

  那么问题来了:有一年制的MBA院校吗?一年制与两年制、三年制的MBA有何差别?

  1

  一年制MBA有哪些

  一年制的MBA欧洲地区的商院更为普遍,美国也有部分,而国内的MBA没那么普遍,但也有几个,下面就来看看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项目:一年制全日制MBA

  学制:12个月

  学费:42.8万元

  证书: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承认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位证书

  长江商学院

  项目:英文MBA

  学制:14个月

  学费:44.8万元(2019年数据)

  证书: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香港大学

  项目:全日制MBA

  学制:14个月

  学费:58.8万港币(2020年数据)

  证书:学位证书

  香港中文大学

  项目:全日制MBA

  学制:12个月

  学费:56万港币(2020年数据)

  证书:学位证书

  香港科技大学

  项目:全日制MBA

  学制:12个月

  学费:56万港币(2020数据)

  证书:学位证书

  2

  一年制MBA的优缺点

  从申请难度上,其实并不存在一年制比两年制更轻松的说法。一年制MBA同样需要G/T成绩、相关申请材料,同时对工作经历、商科基础也有更高的要求。

  时间和经济成本确实是是一年制MBA最明显的优点。但因为时间短,课程密度大,学生经常需要从早到晚的上课,一年时间基本都花在读书上。而两年制MBA的学生,除了上课外,还有更多机会参与校园活动、找实习等。

  从毕业后的市场反响来看,两年制MBA的就业无论在顺利程度还是薪资水平,都高于一年制MBA。一年制MBA相对经济的学费也同比减少了短期回报。

  3

  与两年、三年制MBA有何区别

  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可能是,一年制MBA的课程内容相比两年制、三年制,是否打了折扣?

  首先,两年制、三年制MBA的课程,很多是非全日制的学习方式,每月集中上课或者周末上课,课程安排不紧凑。而一年制MBA全部是全日制的学习方式,课程的安排非常紧凑。相应的,学习压力也会比较大。部分两年、三年制MBA也有全日制的学习方式,但通过查看他们的课程安排克制,必修的课程一般一年内就足以完成,剩下的时间则是上选修课和写毕业报告。

  4

  两年制MBA有哪些特点

  这类项目通常横跨两年时间、包括四个学期,和三到四个月的实习期,在北美常见。其中第一年的课程主要是基础课,第二年则是一些选修课程和专项课程。课程的设置也相对完整,期间学生可自由参与学校活动,有丰富的校园体验。

  相对于一年制MBA来说,两年制项目的核心是两个学年之间的暑期实习机会,让学生提前为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占据有利位置。

  5

  内地学校为何无一年制

  我们内地比较正统的大学,其MBA项目无论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大多是2~3年,没有一年制的。为什么?

  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2015年修正版)对研究生修业年限明确规定为,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二至三年,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三至四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