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于MBA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的那些事儿,21级择校千万别选错!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10    

  各位备考的同学们在查看院校招生简章的时候,是否对“定向培养”与“非定向培养”抱有疑惑?

  研究生招生按照毕业后就业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定向和非定向就业,那么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培养方式有哪些不同?以及两者该如何选择呢?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关于MBA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的那些事儿~

  在解决定向和非定向MBA区别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明确一个最常见的错误的认知: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与是否全日制,这二者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定向和非定向的区别

  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就业方式分为的两种类型。

  定向研究生:入学前就确定了工作单位,要签定定向协议才能入学,毕业后回原单位。录取前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其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无派遣证及报到证)。

  非定向研究生: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入学时考生需将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转到学校,不能按期转入档案的取消入学资格;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有派遣证及报到证)。

  如果不是定向培养的话,一般来说考生都是报考非定向。非定向就业硕士生的人事档案必须转入该校,所以要考虑好如果考上了研究生是否可以将档案转入该校,以免届时不能按期转入档案,取消入学资格。

  定向和非定向培养方向

  1.定向培养(委培):在录取的时候已经确定了工作的去向。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此类学员是要进行单独考试的,并由考生与招生单位和定向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合同书,定向培养费用由定向单位承担,不能享受助学金。定向研究生在录取前,必须签订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毕业后按合同规定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工作。如果协议签不上,学校将会取消你的录取名额的。

  2.非定向培养(自筹):在录取的时候并不确定毕业后的去向。此类学员进修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其培养费用由报考者自己承担。毕业后再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择业。非定向生培养费一些部分也由中央或地方财政拨款,在读期间可以获取一些奖助学金。

  说了这么多,用一张图表示就是:

  有些院校的招生简章上明确表示,非全日制只招定向。

  因此,小伙伴们一定要看清楚招生简章上写的是定向还是非定向,报考时不要选错,每年选错培养方式的同学也不在少数。

  如何培养

  这两种方式对于应届本科生考研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考生可以放心填写非定向就业。但是对于在职人员来说,却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由于读研不管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总是需要一定的学习时间的。

  在职人员如果觉得原工作单位不错,并不想改变工作,可以与单位领导进行协商沟通,在获取领导的同意后就可以与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在毕业后就可以直接回原单位。而且获得的学士学位证书对于在单位的升职加薪也还是很有帮助的。

  但是对于那些对于原单位不太满意的在职人员来说,情况可能有点棘手。如果选择非定向就业的话,毕业就不用回到原单位,但是由于你的档案人事等都是在原单位,这时候就需要与原单位协商好,如果公司同意的话就可以直接去学习,毕业后再选择;

  而如果公司不同意的话,很有可能会以耽误工作为由与你解除劳动合同,这对于在职读研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以上就是关于研究生中定向就业与非定向就业的区别,考生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尽量工作和学业两者兼顾。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