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考试,到底难不难?好考吗?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6-04    

  MBA考试难不难?好考吗?这估计是所有报考同学一致的问题了。如果说大家想要一个明确答案的话,小编只能回答:MBA考试难不难,就像《小马过河》里面“河水深不深”一样,只有马它自己才知道!

  1、报考条件

  报考MBA,要求“硕博2本3专5”,即本科毕业三年,专科毕业五年,硕士博士毕业两年以上才有资格报考。

  极个别学校仅本科学历以上才可报考,如清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如果你的学历在本科以下,在院校选择时会受到一定限制,而且以后名校对于学历的要求可能会更高。

  MBA项目招生对于工作经历也会有很大的考核,比如一些一流的名校对你的职位审核会很严格,如果只是抱着混证的想法,不建议你报考。

  总而言之,国内MBA申请对于申请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很高。

  2、考生报录比

  随着职场竞争的逐年增大,更多的人选择继续学习进修自己,MBA报考人数不断的增长,但是招生人数的变化并不大,即便是部分学校的招生人数也再增加但是远远比不上报考人数的。

  有的院校录取人数甚至只有几十人,录取比例相当之低。这意味着竞争会更加激励。但,难度的增加是对所有申请者而言,但从报录比来看难度不小,但是优秀的人才始终是优秀的,要准备充分自信的面对考试!

  3、离开校园已久

  MBA报考条件要求起码是毕业三年以上,实际考生工龄平均在6—10年。对考试大纲里的知识点已十分生疏,虽说数学考的是初高中的知识点,可是咱们公式早都忘光了不是吗?

  综合卷里的写作,两篇共1300个字,且不说你的审题立意,文章结构如何,提笔写1300个字,都是多久远的事情了?至于英语,不少同学可能大学期间考过四级,如果咱们工作中经常用到它,还勉强没有全忘,但工作上的语言运用和上学考试又是两码事……

  4、备考VS生活and工作

  想必大部分同学都是边工作边备考,所以在时间精力上,无法和普研的大学生们相比。况且,既要照顾家庭又需要更多时间用来学习,大家可想而知这个难度。

  备考MBA,也是一个持久战!

  有些人从前一年的年底就开始准备了。不是因为考试难,而是因为我们现在无法全身心的学习,每天可能只能挤出二三个小时,而且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要加班出差,还要照顾家庭孩子,所以必须要把战线拉的长一点,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总的复习时长。战线长了,也会疲倦,甚至一次次产生自我怀疑和放弃的想法……讲真的,每个考研成功的人的背后都是一地的汗水,剩者为王。

  5、缺乏面试经验

  国内顶尖名校的MBA的面试都非常严格,而从小到大,我们接触到的考试都是笔试,除了就业求职几乎没有经历过面试,所以多数MBA考生并没有系统接受过面试的培训。

  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多,优秀的一流院校也会筛选学生,这就要求对你的综合实力做出考量,要求你不仅要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储备,而且还需要你具备出色的逻辑思考能力。

  参加提前面试的同学,需要上交申请材料,如果你的材料准备的不够好,可能你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清华、北大MBA的材料审核通过率只有百分之几;如果你进入到复试环节而败在了面试上,那么结果都是一样的,因此要重视面试!

  6、笔试(联考)

  笔试有多难?没考过的童鞋肯定会觉得不就是管综和英语二么,多简单,一些高中数学和逻辑而已,作文高中都写了多少了?

  MBA的考试貌似简单,主要理由是考纲简单,不考政治,不考高数,但其实,不等于就容易考过线。具体地说,管理类全国联考笔试的难点在于:

  1)题量大、时间短(综合能力试卷180分钟,要做200分的题);

  数学基础75道,每道3分,相当于2分40秒内一定要搞定一道题!

  2)考点覆盖面广(哪个知识点都不敢不复习);

  考纲只是罗列需要考察的知识点,但是并不像某些考试有明确的范围和重点,所以复习是需要全面梳理知识点,再融会贯通的

  3)阅读量大(逻辑推理和英语阅读的文章超级长);

  逻辑题一般题干和选项五六百个字很正常,所以当你看完题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一分钟,还有各种不理解和不明白。

  4)要求考生的全面能力(学会时间管理也是一门能力);

  管理类联考是由GMAT考试衍生过来,主要考察的是逻辑思维能力,迅速反应做出决策的能力。它要求考生在考试的压力下,1-2分钟的有限时间内做出正确判断,并且思维逻辑还不能有漏洞。

  不少同学考综合卷的反馈都是做不完!那很正常。

  所以,对于考生来说,MBA考试难不难,还是根据自己的综合实力与付出的多少。如果大家确定要考MBA了,那一定要以100%态度对待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