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报考2021级MBA,如何评估不同学校MBA项目的报考难度?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5-27    

 一、院校实力

 

  各个学校的报考难度粗分为三个档次,一档最难,依次递减。

 

  三个档次院校分布如下:

  一档院校: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人大、中大

  二档院校:厦大、贸大、中财、上财、武大、华科、浙大、天大、南开、同济、西安交大、北航、北师大、北理工、中科大、哈工大、电子科大、华东师大、西工大

  三档院校:农大及其他院校

 

  其中:

  一类院校,更注重考生的学历、收入、职业成就及预期、管理思维

  二类院校,则会注重考生的学历、职业成就、管理思维

  三类院校,难度就会低些,会着重关注考生的职业成就

 

  目前来说,公认的顶尖名校包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对申请者的背景要求非常高,尤其体现在面试环节。而MBA或EMBA的报考难度主要就集中在提前面试关。而提前面试可以细分为2关:一是申请材料审核关,二是面试关。提前面试环节的难度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部分:

 

  1、自身的背景条件。第一第二梯队的名校,就非常看重个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综合素质。教育背景方面主要是看毕业院校,大学学习成绩和工作后表现出来的学习能力。一般依据考生个人文字材料,通过提问判断核实。占到10%的分数。职业经历方面主要是工作性质,工作业绩,所担任的职务,所服务企业的规模和水平。一般依据考生个人文字材料,通过提问判断核实。会占到30%的分数。

 

  2、考生逻辑思维能力、创造力、领导力以及个人谈吐修养。主要通过与面试老师沟通中以及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加以体现。在面试中可以反映出考生考虑问题是否周全,在分析问题过程中能否短时间内抓到问题重点并且清晰表达。同时具有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带领团队在短时间迅速将话题引导到关键点,从而解决问题。一般会在小组面试中占到20-30%的分数。

 

  在团队意识与沟通能力方面主要是考察考生能否理解他人,是否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善于团队工作;谈话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一般个人面试根据考生对问题的回答加以判断,一般会占到15-20%的分数。同时,面试时考官也会对考生的精神状态,谈吐仪表,商务修养等方面进行大致的评估,一般会占到10%的分数。

 

  二、地域因素

 

  一般而言,一线城市名校较为集中,对于王牌院校而言难度就会相对较大。但当前很多院校也会选择在一线城市建立MBA研究院,从而让考生有更宽泛的选择范围。对于二线城市而言一般首选本地985院校,备考难度相对较低。

 

  三、个人实力

 

  实力分两方面,一方面是管理类联考实力,管理类联考考察范围包括英语、逻辑、初等数学以及写作,具体分为:上午考综合能力(含数学、逻辑、写作,满分200分),下午考英语(满分100分),各科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满分为300分。

 

  1、综合能力:总分2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非常紧张。试卷由数学、逻辑和写作构成,其中数学占75分,逻辑占60分,写作占65分。

 

  2、英语二:难度是在英语四、六级之间。(1)完形填空20道,每题0.5分,共10分;(2)阅读理解5篇文章,25题, 每题2分共50分;(3)英语翻译:英语翻译成中文15分。(4)英文写作两篇:大作文和小作文(大作文15分+小作文10)总共25分。大家可以参考往年试卷题型与院校往年分数线预估自己的上限在哪。

 

  另一方面,自身的背景条件也很重要,第一第二梯队的名校,就非常看重个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综合素质。在第一点有所提及,此处不再赘述。

 

  择校要做的,无非是在能力之内,做出最好的选择。

 

  四、成本维度

 

  从成本论维度,其中两部分重点考量,一是时间成本、二是经济成本。毕竟,不同MBA学制会有所差异,从一年到三年不等,时间成本必须计算;学习费用的差异,也是考量的因素,当然,家里有矿的不再讨论范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