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校友:哈佛商学院申请回顾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5-08-25    

  回想自己过去的每次重要选择,都是从个人的兴趣出发的,并且对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充满激情的认真对待和努力。当你追随你的心在人生轨迹上画了很多点之后,你一定能够发现这每一个点背后的Linkage和Pattern。说的虚点儿的就是:专注做你喜欢和有激情的事,早晚会体现你独特的价值。

  1、我为什么能被录取?核心优势是什么?

  半年之前,如果有人告诉我能进Harvard,恐怕我自己会先笑了。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所谓典型的HBS候选人:既非出身投行咨询的大牛,也非来自什么小众个性的行业,而是传统的机械制造业。我的GMAT只有710,托福甚至还达不到HBS官方建议的109。仅为了了却心中对Dream School的那份向往,在Round 2截止的那天我鼓起勇气向HBS提交了申请材料。未曾想到,HBS却是我所有申请的学校中唯一给我面试,又最终录取我的学校。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有时就是这样意外和神奇。

  历经波折拿到Offer的那一刻,我问电话那头的招聘官,为何你们最终又决定录取我?她说:

  You have a very interesting background andsolid experience. We can see your passion in your past achievements,essays andin your interview. We really want to have your expertise to add to ourdiversity.

  我沉思良久。我是幸运的,对于TOP MBA来说,每年申请者数以万计,而最终录取者不过区区数百,所以申请不仅看实力和努力,还要看点运气。若非要说有是什么促成我最终被录取,我想或许是以下两方面吧。

  第一点,背景(专注和热情)

  首先,可能跟我类似背景的申请者相对较少,因此我相对容易Differentiate。事实上,机械制造这行更看重时间经验的积累,不是很看重MBA,因此每年的申请者不多。今年HBS在中国大陆的录取名单也印证了这一点:十几个同学只有五六个来自Industry的,而我又是这些人中唯一来自制造行业的,其他大部分的同学还都是来自私募、投行、咨询等Professional Service的背景。其次,我和类似背景的人相比,又相对独特:工科出身,学过设计,有交叉学科背景;大学期间曾经设计和试制过原型样车,并有相关创业经历;做过不少社会工作,也有若干不同的实习经历;工作后,在整车企业从事产品战略和项目管理,对整车开发从前期立项到后期投产上市有具体的实践;换句话说,我专注于汽车,但又不局限于汽车。再加上今年HBS正好需要一些我这样背景的人,因此最终被录取了。      以上仅是我的个案,听起来有点唯背景论。但我并不是说应该迎合商学院来刻意设计你的职业路径。千万不要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而是要真正理解你自己的独特的优势。回想自己过去的每次重要选择,都是从个人的兴趣出发的,并且对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充满激情的认真对待和努力。当你追随你的心在人生轨迹上画了很多点之后,你一定能够发现这每一个点背后的Linkage和Pattern。说的虚点儿的就是:专注做你喜欢和有激情的事,早晚会体现你独特的价值。

  第二点,真实和真诚

  申请的时候,很多人告诉我要懂得夸张和包装自己。面试之前,也有不少朋友建议我应该更加Aggressive一点,因为HBS喜欢这样的人。可这方面确实非我强项。我这个人不是特别外向,做事比较谨慎,信奉行胜于言,做多大事,说多大的话。因此,当身边很多声音都说你要调整时,自己也挺动摇纠结。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BeBeyond的兄弟姐妹们就给了我很多正面的不同意见,最终坚定了我的信念。

  经历完整个申请,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真实。要写最真实的自己。因为只有真实的,才有力量。任何虚假和过分的夸张,最终都逃不过阅人无数的面试官的法眼。刚开始写申请材料的时候,我会习惯性的写那些光鲜亮丽的故事,比如跑马拉松啊,得过什么什么奖啊,当学生会主席啊之类的。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喜欢用这些一般公认的成就来证明自己。可是,我写得辛苦,看的人却不觉得好。往往得到的评价是:“做到这些很牛么?没什么大不了的啊。”是的,如果要比这些“Title”,永远是有比你更牛的人。而且,写这些故事,很容易陷入对过程和结果的描述,忽略背后更深层次东西。这样的文章有往往很装,很假,容易被看穿。而当你写一些平凡的甚至是挫折失败的小故事的时候,却更容易写出真实的感悟。恰恰是这些东西才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层次和潜力。中国人说“以小见大”“一叶知秋”,同样的逻辑,老外也是适用的。

  另外,不要掩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人无完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里,就说明你的自我认识还不够清楚。记得面试最后的时候,考官问我:“What are as on your personality need to be improved?” 我想了一会,说:“I think Icould be more decisive and aggressive, to balance with my prudence.”没想到她马上笑着接着说:“Yeah, I can feel it in your essay.”。我心里一惊,这都能看出来?然后她又问Why, 我就告诉她我对自己这样性格利弊的一些认识。我说的过程中,她不停的点头并且做记录。我能感觉到,虽然这样的回答咋听起来有点负面,但她还是buy in的。其实Mock Interview的时候,我并不是准备这么说的,可是,临场一紧张,那些华丽丽的段子就全忘了。

  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多余的顾虑。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性格,你不需要刻意去扮演别人期望的你。只要你能对自己的优缺利弊能解释清楚,并让人觉得你是一直在改进提高的,反而会令你这个人更加真实和具体。最近我见到了一些入取了TOP B School的朋友,发现真的是什么样性格的人都有,有高调热情的,也不乏低调沉稳的。再看商业上那些成功的Leader,不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么?所以,如果再有人告诉你,这个学校喜欢什么性格的,那个学校喜欢什么风格的,你大可忽略。

  因此,我认为好的申请,内容必须是真实和真诚的,就好比做菜,原材料的货真价实永远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做菜的技巧和方式,也就是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去表达和展现你自己。B-School申请不是作文比赛,不是演讲比赛,不需要那些华丽的词藻和激情的言语,只需要你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用真诚的态度,写出那些平凡事情背后的不平凡。

  2、我为申请做了哪些准备?

  我申请的时间精力是主要都花在考试和写Essay上。考试不用说了,网上资源很多,每个人基础不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但有一点,多练习肯定是没错的。我开始准备考试已经是8月底了,时间很紧,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因此最终的成绩不是很高。虽然不满意,但由于时间紧迫,就没有再考,而是转而开始准备Essay和推荐信。我认为相较于成绩和工作经历这些硬指标,Essay和推荐信等软件某种意义上更为重要。因为前者一旦确定了你便无法改变。但后者却可通过努力变得更好,甚至是让你脱颖而出。

  要做好后者,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楚的自我认识。只有弄懂你自己究竟是谁,哪些是最闪光的地方,并把这些认识最精练地体现到申请材料里,你的申请才会变得更有优势,录取的概率也会更高。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挺了解自己的,但是当我尝试把这些自我认识说清楚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这并不容易。常常整晚坐在电脑前发呆,乱七八糟想了很多,却把自己绕进死胡同。后来我就逼自己写,先不管当下那些想法是否合理、是否矛盾,是否足够全面有深度,统统都先记录下来。之后面这些记录下的想法,结合过去的具体经历,进一步层层剖析,自我求证:我做这件事情的动机是什么?背后的价值观是什么?反应了我的什么性格?等等。当你一遍遍推翻,重构,再推翻,再重构,你一定会发现,原来你过去的种种经历,或大或小,或悲或喜,背后是有共同的联系(linkage)的。这些Linkage塑造了你的性格和灵魂。再进一步,你可以从这些联系背后,发现不平凡的,优秀的,与众不同的地方。这样不断加深自我认识的过程,也是申请MBA最有魅力和令人着迷的地方。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申请是一场马拉松和持久战,成败绝对不是仅靠Deadline之前的突击就可以的。从决定申请开始,考G考T,咨询选校,写推荐信,写Essay, 填表,准备面试,前后要持续数月。再加上还要做好白天的正常工作,这绝对挑战个人的毅力和耐心。人都是有惰性的,那段时候我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常常已经身心疲惫,一躺在床上根本就不想动,打开电脑也是不自觉地就上网瞎看聊天,磨磨蹭蹭效率很低。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我后来就找各种办法不断逼自己,给自己压力。比如,晚上或者周末尽量不呆在家里,而是找个图书馆,自习室或是咖啡厅,让自己置身于一个学习的环境。复习英语的时候,每天提早一个小时起床,做一套GMAT模拟题之后再去上班。再比如,写Essay时尽量把目标细化到每一天,比方说要求自己一个晚上写一版Package,而且逼自己一旦下笔之后尽量不要中断,等整套写完之后再进行回顾和修改。这些都是提高效率的办法。

  当然,坚持的同时,也要保持轻松淡定的心态。适时调节,张弛有度。当实在是郁闷或者压抑纠结的时候,找朋友聊聊天,出去喝几杯,释放一下心情,清空大脑内存,有时反而更有效率和灵感。记得有一回和几个好朋友把酒言畅谈到深夜,回家之后居然睡意全无,反而有很多思绪和感触,一口气写了很多很真实洒脱的东西。因此,坚持不懈的努力,乐观放松的心态,对于申请的成功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四月,我的申请结果尘埃落定,而恰好公司的新车也上市了。上市会上产品TVC中的有两句话我特别有感触:“灵感固然重要,但长期的锤炼才是力量的源泉;成大事不在于力量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造车如此,申请如此,做人亦如此。

  3、申请过程对我的帮助、改变和冲击是什么?

  做完申请,让我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最在乎的是什么。做人要先能够对自己负责,才能对身边的人负责。以前的我,很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总想做到让周围的人都满意,但常常把自己搞的很累。申请的时候,面对那一个个看似简单却又深刻的问题,才发现一直以来并没有真正面对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很多时候,我是活在他人的期望里。因而,尽管对很多未知领域有许多好奇和冲动,但却不敢去面对和尝试。申请让我收获了更好的自我认识,看清了自己身上阳光和阴暗的角落,让我经历了很多原来不曾期待的人和事。让我变得更加勇敢,真实和坚定。

  申请的过程也让我更加自信:只要去努力去尝试,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追逐梦想,即使失败了,人生也不会留下遗憾。在被HBS Waitlist之后,我想了很多。当时我虽然遗憾,但心情是释然的,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努力了。我甚至都已经放弃了MBA,准备从长计议。谁曾想后来峰回路转,我得到了Follow-up Interview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当时心情已经释怀,第二次电话面试的时候,我整个人是非常放松淡定的。我把面试官当成朋友似地谈自己的想法,一点也不像一面时那样拘谨。我心想,反正我就是这样的人了,你们看着办,爱要不要。一天之后,我接到了录取通知,一时不知该喜还是悲。

  申请还教会了我要积极地去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天。无论是工作还是对家人朋友,都要全情投入和付出,去体会其中的收获和成长。那段时间,我每天都问自己,这件事情我做到最好了么?我可以做些什么让工作更好?我要怎么做才能更积极的影响身边的同事?即使天天熬夜,第二天也都能全情的投入,非常充实。当你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工作的时候,原来很多你忽略的,或者畏难的事情,会因为你的一点点尝试而开始改变。这些改变或许很微小,但却让你对于什么是领导力,什么是团队合作,什么是商业,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认识。有些东西你甚至都可以直接用到申请材料和面试中去。申请最忙碌的那段时间,我的工作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反而收获了不少荣誉和肯定。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我不赞成为了申请而辞掉工作的做法。因为这样便错过了一个马上实践和改进自我的机会。

  4、其他我觉得对申请人有帮助的内容

  申请MBA这事儿,要尽早准备,一旦决定了就要坚定地一步步去执行。不要轻狂自大,也不应妄自菲薄。不纠结,不轻易放弃,因为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结果。尽早准备英文考试,成绩肯定是越高越好。但如果确实时间精力有限,也无需过分苛求。多做Mock,尤其是面试。可以申请几所保底的学校,即可以吃定心丸,也是练手暖身。我自己就是因为没有这么做,面试经历太少,所以HBS一面没有发挥好。不要一个人闷头苦干,要经常和朋友,校友和过来人交流想法。尤其是父母,或许他们不懂英语不懂什么是MBA,也不了解你的行业,但他们却是最了解你的人。最后一点体会。MBA肯定不是万能的,两年的时间机会成本也很大。因此,要保持理性放松的心态,做好两手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