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大鲁昂IMBA:国际化提升MBA核心价值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  2010-12-09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为方便考生全面了解各大商学院的项目及项目优势,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特举办"深度解析商学院特色与招生优势"的系列访谈活动。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人大鲁昂IMBA项目中心负责人刘扬老师。

人大鲁昂IMBA项目中心负责人刘扬老师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人大鲁昂IMBA项目的一些情况?

  刘扬老师:人大鲁昂iMBA项目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与法国鲁昂商学院这两所中法重点院校联合教学培养的国际MBA项目。从09年12月份开始启动,经过2010年整个一年,到今年9月份第一批学生已经顺利入学。学习形式是第一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中国的商学理论及实践教育,第二年赴法国鲁昂商学院接受欧洲乃至世界主要的经济发达国家的商学理论及实践教育。

  主持人:提到人大鲁昂iMBA,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两所联合教学的院校。请您就这两所院校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扬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成立于1998年,首任院长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纪校长为国际学院确立了“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的未来发展方向。现任院长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

  法国鲁昂商学院成立于1871年,是法国第二所精英商学院,现在每年的在校生约为5000人,是法国排名第六的商学院,欧洲排名前20。已经获得了EQUIS、AMBA的商科教育认证,2011年初将完成AACSB认证,成为同时受三大国际MBA认证的商学院。

  国际MBA项目是在法国鲁昂商学院已经有9年的历史, 09年也就是去年年底是第一次跟我们人民大学合作,联合到中国来招生。

  学制两年,分为四部分。就我们的2010级秋季班来说,第一年的中国课程里第一学期用半年时间学习管理基础课程。同时,进行英语强化、法语的零基础学习,能够用除汉语外,英语、法语进行正常的沟通,学习和工作。第二学期可以申请海外交换,到中国、法国以外国家的商学院里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换学习。第二年的第一学期在法国鲁昂商学院完成半年的主干课程学习,第二学期用半年时间在法国或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进行实习。

  主持人:也就是说两年的学习,学生有可能有一年半的时间是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进行学习是这样吗?

  刘扬老师:是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的IMBA项目,报考条件是怎样的?

  刘扬老师:首先,申请人需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需要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专科毕业需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在语言上我们要求具备雅思5.5分以上或等同于这个成绩的英语语言能力,

  主持人:我们录取形式与传统的MBA有什么不同?

  刘扬老师:所谓的传统的MBA,通常情况是国内的MBA院校申请需要参加每年的全国统考。这就要求申请者需要提前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应付考试,备考的时间和精力也使得很大一部分工作能力和经历非常强的考生在繁忙的工作中应接不暇。

  我院的国际MBA项目录取方式与其他世界著名商学院录取方式相同,采用的是申请录取制度。录取分为三个环节:第一是,递交申请材料。针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鲁昂商学院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对申请人过去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推荐人对申请人的评价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与我们培养目标一致的学生会进入到下一环节。第二个环节是,电话面试环节:因为项目采用双导师教学制度,既有学术导师,又有企业家导师,所以,在学生材料审核通过后,学术导师将进行随机电话面试申请人推荐信的撰写人;企业家导师也会对考生进行随机电话面试。最后学校结合第一环节和第二环节的综合成绩,决定进入到第三环节面试的申请人。最终的面试由两校教授联合面试,会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了解你个人的职业经历、教育背景、考察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能力等综合素养,是否被录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试的结果。

  主持人:IMBA项目的培养计划和特色是什么呢?我们有哪些专业方向呢?

  刘扬老师:我们培养学生的不仅仅是面对复杂问题时表现出的管理能力、处理纷繁变化的创新能力、应对文化差异的沟通能力,同时拥有掌控全局的全球视野,更练就了反思、分析、练达、合作和行动这五种在未来管理之路上必不可少的管理心态。

  关于专业方向,我们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之前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导师,导师会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人指导。对于IMBA的培养,我们希望学生能更多的发挥自主能动性,摆脱传统的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的被动学习方式。我们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度就是在学术师资及企业师资上双管齐下。可以说,专业方向是由学生自己来选,我们能提供给学生的就是最权威的师资团队。

  主持人:关于学生的未来的职业发展,学校会给予学生什么样的帮助?

  刘扬老师:在鲁昂商学院有就业指导处,学院会根据学生的经历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跟学生进行单独的沟通,内容包括在投递简历、企业面试、进行谈判等都会进行一些指导。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业指导处会根据你的需要提供给学生实习及就业的机会,学生一到法国就可以开始准备进行实习、工作。

  同时,法国的教育体制同国内不同。法国的大学分为综合性大学和精英学院,也有人翻译为大学校。前者培养的是研究型人才、后者培养的是实用型人才。而且像鲁昂商学院就是一所精英学院,是由法国政府的工商会管理,联合企业共同建立的商学院。其建立的基础就是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法国鲁昂商学院的企业俱乐部共有93家企业,包括大家所熟知的家乐福、汇丰、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国际上三大奢侈品集团有两家是这个企业俱乐部的成员。这些企业都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主持人:在校学习期间,学校会给学生哪些优惠政策呢?

  刘扬老师:由于项目是受到人民大学、法国鲁昂商学院及法国鲁昂工商会的支持,我们在读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4-6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而且覆盖率为100%。

  主持人:这样的优惠政策很大曾度上缓解了申请者的经济压力,请给目前正在备考的考生一些建议,或者想报考IMBA考生一些建议?

  刘扬老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不是所有的申请者都能够完成国外MBA学习。其次,要了解自己是否具备条件申请我们的项目,从个人经历、语言能力和管理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价自己。最后就是申请材料的准备及面试,请认真对待你的个人申请材料,这将直接决定你是否能够取得面试资格。

  我们欢迎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工作经历、管理经验的青年精英加入我们。我们的招生委员会教授有着丰富的评审经验和阅历,评审时会根据申请者的整体情况客观判断申请者的综合素养,我们的评审会将投入足够的精力认真对待每一位申请者。

  谢谢大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