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MBA、MPA、MPAcc英语新大纲解读

http://mba.eol.cn    跨考教育  2009-10-26    

  MBA联考的改革一直以来都是众人所关注的热点。而在国庆长假结束后,2010年MBA、MPA、MPAcc新大纲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已于10月19日上市与广大考生见面。考试大纲体现了联考改革最新的动态与成果,对于明年1月份的考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那么,英语新大纲有哪些变化?新的考试模式会对备考过程产生哪些影响?考生应该如何依据新大纲进行复习?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邀请了跨考教育MBA与考研英语辅导名师蒋军虎做客直播间,为考生朋友们解读2010年英语大纲并指导备考复习。本次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考生朋友大家好!欢迎光临直播间!2010年MBA、MPA、MPAcc考试大纲已于本月19日正式对外发布。今天我们要关注的科目是英语,很高兴请到了蒋军虎老师来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请蒋老师给我们打声招呼。

  蒋军虎:大家好!我是蒋军虎。

  主持人:受联考改革的影响,今年大纲的发布时间比以往推迟了很多。根据目前的相关信息,综合能力考试部分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英语考试部分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可以说是MBA联考以来的最大调整。那么,英语新大纲到底有哪些变化?我们先请蒋老师从总体上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蒋军虎:好的。说到MBA英语大纲的新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考查形式向考研靠拢,但又有别于普研英语,具有自身独特之处”。其实,这也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教学司的最新规定,也就是原MBA入学考试中的英语能力部分更改为“英语二”,与普通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英语一”相对应。一方面,两者同属一个体系,因而在内容与考试形式上理应保持整体的一致性;而另一方面,考虑到对应用型人才英语水平和技能的要求不同于研究型人才,因而两者在侧重点与难易程度上又会有所区分。

  具体来说,首先,在大纲规定的词汇量上,将原来的5800个单词调整为5500个,使其与普研要求的“数量”持平;但是从单词的“质量”角度来说,是低于普研的水平,就是对单词的深度和灵活度要求比考研要低。并且根据往年MBA真题试卷的统计,MBA联考英语实际的词汇量一般应该是5000个左右。

  其次,在试题的设置方面,取消了词汇题;阅读理解在原有的传统题型上增加了一种新题型,有三种命题形式从中选一种,约占10%的分值;写作调整为两个部分,在原有的情景类作文基础上新增了小作文题型,即应用文写作和摘要写作。大、小作文分别是15%与10%的分值;翻译为150词左右的段落式英译汉,分值调整为15%;而完型填空的题型和分值都没有变化。

  主持人:总之,无论是大纲规定的词汇量还是试卷的题型设置都向普研英语接近,但在具体要求和难易程度方面又区别于或者说低于普研英语。

  蒋军虎: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蒋老师提到,阅读理解与写作两部分都增加了新的题型,并且与普研英语中的命题形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这一点想必是考生朋友们最为关注的。而蒋老师您不仅是在MBA英语辅导界中公认的名师,也是近年来驰骋在普研英语辅导讲台上的一线专家,想必您对MBA英语与普研英语试题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今年又恰逢MBA英语考试向普研英语试题的转变,因而希望您能结合普研英语的辅导经验为我们的MBA考生具体解读一下这两类新题型的特点和应试策略。

  蒋军虎:好的。正如我前面说过的,普研英语与MBA英语理应属于同一体系;一直以来,我在理论研究过程中都很重视这两者的联系,并在实践中将两者的教学经验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自己的应试辅导模式。其实,有着普研英语辅导经验的老师们对于今年MBA英语新增的部分题型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实际上,这两类新题型中的部分备选题型是普研英语从05年起就已在试卷上出现的命题方式,并随着这几年的实践逐渐成熟固定下来。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阅读理解部分的新增题型。与传统的阅读理解A部分相对应,这类新题型属于B部分,现有3种备选题型。每次考试从这3种备选题型中选择一种进行考查。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到底哪一种题型会出现在明年1月的试卷上,选择的权力在于命题老师,我们现在是不知道的。这3种备选题型分别为多项对应、段落标题对应以及正误判断。其中,多项对应的试题分为左右两栏,要求考生阅读一篇长度为450至550词的文章,然后根据文章内容和左侧一栏5道题目提供的信息,从右侧一栏的7个选项中选出对应的5个选项;段落标题对应是指在一篇长度为450至550词的文章前面有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篇章结构,从这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个概括句或小标题填入文章的对应处;而正误判断题则是要求考生在阅读一篇长度为450至550词的文章后,分别对5项与文章内容有关的陈述句作出“正确(True)”或“错误(False)”的判断。前面两种形式都是差额选择,都是“七选五”的题型。

  主持人:这样相当于一下子增加了3种题型?

  蒋军虎:对。因为我们不能肯定地说明年的考试会选择其中的哪一种,所以3种备选题型我们都需要有所准备,这无疑加重了考生的备考负担。

  其实,这些新题型所考察的阅读能力,都是我们系统一直在练习的能力。我要求学员对于篇章要进行结构梳理,提炼出每段的大意和中心主旨(段落主旨),尤其是注意文中的逻辑词汇、特殊表达,掌握作者的写作意图、观点,区分出论点和论据(多项对应和信息判断),进而理出文章的整体行文脉络,并在课上带领大家总结归纳。所以,我们的学员只要在传统阅读题型的练习中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精读”环节,再注意一些做题的方法和技巧,则能够从容应对阅读理解B部分的新题型。

  主持人:这样讲来,阅读新题型实际上并非象想象中那样可怕,甚至可以说是我们学员一直在演练的一项技能。那么,写作部分的新题型又给我们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呢?

  蒋军虎:今年写作部分的变化是增加了一篇小作文作为A部分,与B部分传统的情景类作文相对应。A部分现有2种备选题型,每次考试从中选择一种进行考查。和阅读新题型一样,明年1月到底考哪一种我们现在是不知道的。这2种备选题型分别为应用文写作和文章摘要。其中,应用文写作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情景写出约100词的短文,目的在于考查考生运用英语书面语言表达日常交际需要的能力。英语应用文类型多样,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通知等。实际上,应用文写作不会对我们的考生构成难点。因为与传统的情景类大作文相比,应用小作文更趋向于模版化,也就是有着相对固定的框架格式。所以,要想写好应用文,关键是要掌握每一类型的格式与基本框架;此外,根据写作对象的不同,还需要注意具体词汇与句型选用的规范得体。而另一种备选题型则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汉语文章,用英语写出一篇80至100词的文章摘要。这种题目在以前的国内考试中非常少见,它既考查考生对段落、语篇的概括总结能力又涉及一定的汉译英能力。我在培训学生时重点训练了学生的句法结构和添枝加叶、剪枝去叶的英汉互译技巧,所以,只要考生严格按照句法结构进行翻译,不出大的语法漏洞,这一块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难。当然相比而言,摘要写作的可“背/备”性较差,对于词汇(质量)、语法功底较差的学生来讲更具有挑战性。

  主持人:也就是说,应用小作文相对简单,考生在临考前要全面熟悉、牢记相应“模式”或“框架”,知道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还要注意语言的得体,并多加练习。但是文章摘要对考生来说是一大挑战。

  蒋军虎:是的,它对语言基本功要求较高!系统学习过语法的同学会有相对的优势!

  主持人:非常感谢蒋老师刚才对MBA、MPA英语考试中的新增题型所作的全面、细致的解读。接下来是互动环节,请蒋老师和我们的考生朋友们聊一聊。

  网友:蒋老师您好!我听说大纲规定的单词数量变少了,词汇题目也取消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背单词的任务减轻了?可不可以不用再花时间与精力去记忆和辨析单词的用法或搭配呢?谢谢!

  蒋军虎:这位考生的问题很具有代表性。从最初的词汇特训班开始,我就一直强调单词记忆的“广度”与“深度”意识。前者即词汇的“数量”,而后者则体现为词汇的“用法”。广度上调整力度并不大,仅仅下调300个词汇。这些单词本身就是我们基础班早就已经排除的边缘词汇,所以实质上在数量方面对我们几乎没有影响。

  此外,词汇题目的取消并不等于对单词考查的终止,只不过在形式上由直接转为了间接,由知识考查转变成了能力考查(难度加大)。例如,阅读理解和翻译题目会集中、间接地考查词汇的灵活理解,而写作,更是要求考生准确地“输出”单词。因此,在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核心单词的“深度”将是我们复习的重点。随着作文分值的提高,尤其是摘要形式的出现,我们甚至可以说在对词汇的“深度”上是提高了要求的。

  主持人:看来,掌握核心单词的“深度”用法是决不能动摇的。那么,蒋老师能不能谈谈怎样才能做到单词的深度学习?

  蒋军虎:大家可以精读一下我所写的《MBA联考英语核心词汇精读笔记》,里面每个单词的每个义向都有对应例句,这是练习英翻汉,尤其是汉翻英难得的素材,对于小作文—写摘要很有好处。基础特别差的,也可以听一下我的词汇特训课件,里面的讲解基本都做到了深度和广度的平衡,也就是对单词的记忆(输入)和写作(输出)做到了很好的平衡讲解。

  网友: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远程班的学员,一直在坚持听您的课,感觉收获很大。这两天刚购买了您的《MBA联考英语历年真题老蒋详解》,但听说英语考试发生了巨变,不知道往年的题目还有多大的借鉴价值?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做历年真题?期待您的答复!

  蒋军虎:远程班的这位学员,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的教学和图书所给予的认可和支持。我给您的答复是:历年真题不是要做,而是必须要做!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从分值角度来算一算。整个试卷当中,未变的题型有:完型填空(10分),阅读理解(40分),翻译(15分),再加上大作文(15分),变化的仅仅是阅读新题型和小作文(20分),也就是共计80分的题目是保持不变的!因此试卷的主体构成从分值上来讲只能说是小的调整。

  此外,在英语二的考试中,MBA的考试人群相对于MPA和MPAcc是主要组成部分,且后两者历史较短,尚未形成一定的成熟模式,这就是为什么MBA传统试卷中80%的题型保持下来的原因。

  最后,随着招生院校的增加、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家的政策导向,扩招或者说降低考试要求一直以来都是近几年的一个趋势,因此大家不必担心难度值会增加,更不会接近考研的难度。换句话讲,它的难度值应该是跟以往持平或者下调。所以MBA的历年真题就目前来看应该是最有复习价值的。机工社所提供的复习内容不仅有往年真题而且所提供的模拟试卷实际上有相当的题目也都是以往的真题。

  主持人:关于传统题型,所占试卷比例高达80%,看来应该是复习的重中之重,最好的复习资料应该是往年真题。那么,对于大纲新增的题型考生应该参考什么,用什么来练习呢?

  蒋军虎:关于大纲新增的题型,考生一方面可以参考大纲样题,另一方面也可关注一下我所提供的讲义(会包括大纲样题)。

  主持人:好的。我们访谈的时间也快到了,很高兴今天有这么多网友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最后再请蒋老师以几句话结尾。

  蒋军虎:归根结底,“改革”改的只是一种考试的形式,不变的是对于考生英语能力的考查。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在接下来的复习过程中冷静对待,踏下心来,在继续复习传统题型的同时,兼顾研究一些新的样题,继续我们基本功的长期积累,以不变应万变。

  主持人:感谢蒋老师的精彩点评。期待蒋老师引领 2010年备考学员再创MBA考试的奇迹!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